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聊聊『不專心』】


很多爸媽當面或私訊來問:
『我的孩子上課都不專心,該怎麼辦?!』
我知道爸媽這句話背後還有個想問又不敢開口問的問題
『我的孩子是不是有問題?!』


通常我會先問爸媽幾個問題:

1.老師怎麼說?!造成了什麼影響?!
2.發生了什麼事?!是怎樣的『不專心』?!
3.是『全部時間』都不專心,還是『有些課很專心,有些課不專心』?!
4.如有專心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或是什麼情況?!
5.專心時及不專心時,孩子的心情是什麼?!

3.4.5這三個問題,很多時候爸媽是答不上來的


為什麼我會這樣問,借用管理學上的DMAIC模型來說明諮商的流程,或許可以幫助爸媽更加了解:

*D(Define)——界定何謂『不專心』:
1.老師怎麼說?!造成了什麼影響?!
2.發生了什麼事?!是怎樣的『不專心』?!

*M(Measure) ——測量『不專心』頻率、程度:
3.是『全部時間』都不專心,還是『有些課很專心,有些課不專心』?!發生頻率為何?!

*A(Analyze)——分析鑑別
4.如有專心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或是什麼情況?!
5.專心時及不專心時,孩子的心情是什麼?!
進行鑑別診斷

*(Improve)——改進計畫
訂定規範流程、治療計劃,遊戲、治療或藥物改善

*(Control)——控制追蹤
實施、檢討、修正、追蹤


唯有明確的定義問題後,再去進行測量分析,才能達成欲改進及控制的目標。



最後,我想跟大家澄清一點:
通常我們看到的都只是『現象』,而鑑別診斷是帶我們去找到『核心』。鑑別診斷的目的是要找到核心問題及解決方法,來幫助孩子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而不是輕易地去將一個孩子對號入座成XX症狀。找到核心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到沒看到的部分』!爸媽才是最暸解孩子的人,如果可以換個角度去觀察理解,或許,很多『不專心』也就不會那麼傷腦筋了!^^“


#爸媽才是最暸解孩子的人
#我知道爸媽想問又不敢開口問的問題
#說他是很簡單證明不是才是困難
#找到問題及解決方法才是我們最關心的
#去看到沒看到的部分
#DMAIC模型也可用來做諮商
#管理學其實就是心理學
#顧問和諮詢師做的就是同一件事
#Ray媽有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