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帶孩子出遊,媽媽為什麼不能穿的漂漂亮亮的?用服裝來重新定位角色,說故事不說教,媽媽輕鬆孩子更愛】




Ray出遊時難免要發發照片打打卡、報報平安
朋友們看完照片最常問的問題是:
『帶孩子出遊,媽媽為什麼還能穿的漂漂亮亮的?』
剛開始我常帶著疑惑反問:
『帶孩子出遊,媽媽為什麼不能穿的漂漂亮亮的?』

現在,我則會笑著回答說:『因為我是公主啊!』
如此回答,並不是因為Ray媽我有公主病,而是,發現自己常會入戲太深
既然要演,當然要選個自己喜歡的角色。


#曾經我把自己演成了駝獸

Ray五歲時,母子倆早早就計畫要到北海道跨年。那時正巧遇上50年來最大暴風雪,幾乎所有北海道航班都停飛,很多人受困機場,千歲機場一片大亂。因為擔心若受困機場Ray不耐寒,多帶了很多禦寒衣物,所以共帶了一個29”+一個26”(事後想起算是很誇張啊^^“)

很幸運地,在停雪空檔飛進了北海道。從台北到大阪再轉飛北海道,十個多小時飛航順利;從車站到飯店,雪地中拖著兩咖大行李,還要時刻盯緊Ray怕滑倒走失,短短十分鐘卻是寸步難行。

走累了,乾脆停下來休息,順便請Ray幫我拍張照片PO FB報平安。
照片中的我,穿著大外套,黑連身刷毛長厚T,外套上薄覆著層雪花,身體前傾,背上背著大背包,雙手各拖拉著一咖大行李,站在兩側堆高雪的街道上。
朋友看照片回了兩字:駝獸
看到回文時,嚇一大跳
『我居然把自己演成了駝獸。』


#重新定位角色

從那時起,我才意識到自己對「媽媽」這角色的設定有問題
身為說書人,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用不同角度來說同一個故事。
就像,一向討人厭的司馬懿,在軍師聯盟》中變成了重情重義又討喜的角色。

於是,我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
我,想演「公主」。
對,就是眾人呵護的公主,沒有公主病的那種。
公主,當了媽,會是什麼樣子呢?
公主媽媽,應該也還是會脣紅齒白漂漂亮亮的
公主媽媽,舉止應該也還會是優雅
公主媽媽,應該不會扯破喉嚨大罵小孩
公主媽媽,身旁應該有王子跟護衛

於是,我去學了化妝,也刻意練習了一百天的穿搭
幫助自己有能力快速地美美出門。
接著,發現穿裙子時動作快不了更大不了,特別能夠幫助我入戲,於是開始穿大圓裙或長紗裙。
然後,對父子兩人宣布『我要當公主』
所以,爸爸成了照顧公主的帥氣王子,而Ray就是負責保護公主的武功高強護衛。


說故事不說教,孩子會更愛

角色設定好了,當然就要各司其職,這時說故事的能力就很重要了!
放學回家前順路買了便當,誰拿?
當然是護衛啊,你有看過大包小包的公主嗎?!
出門在外Ray喊累,誒,公主我才累,你練武之人耶⋯⋯怎麼會累?


很好笑齁,不過孩子很買單
不只Ray,其他孩子們也都對公主溫柔體貼。
因為,我都會告訴孩子們:
『公主出巡都會帶護衛,你們都要在身邊保護我喔。』
『不要惹公主生氣,公主生氣會變巫婆,很可怕喔。』


#說演故事好處多多

說故事,一直是Ray媽的天賦與熱情。
不僅進班時說,也常在日常生活中說演故事。
說一個好故事,讓孩子開心,也讓自己輕鬆自在。

上許榮哲老師的編劇課時他曾說到
不管多麼不可思議,只要有人相信,他都有可能是真的
既然孩子們喜歡聽故事也相信故事,那父母為什麼不說呢?
也許有些父母是怕說得不好吧

怕說得不夠動人,就來用演的吧。
演得不夠入戲,也可以學Ray媽利用服裝來帶入角色
性格角色轉換於戲服穿脫之間
穿上旗袍的Ray媽不自覺地也婉約溫柔了呢

和孩子說演故事的好處多多
趕快穿上自己最愛的那件戲服
用故事來和孩子談天說愛吧


看完文章我們來互動一下吧
如果可以,你想扮演什麼角色呢?
現實生活中,你和孩子說演過什麼故事呢?
按讚後留言和Ray媽分享
我很期待看到大家的回應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