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制約反應?!拜託,沒有愛哪會被制約?!】


老爺常出差,每次我總會託他買買當地特產或帶些特別的東西回來。上個月他飛北京時因為自己也忙沒心思去想,所以就沒特別提。

臨出門前他問了句:『真的不用帶些什麼嗎?!』,人家既然都開口問了,當然要回應,『有條唇膏我到處都買不到,你如果經過免稅店或逛街有空檔時幫我找找,圖片我上網抓好再傳給你。有空再找,不用特意!』是的,我真的只是隨口回覆,真的只想碰碰運氣或許櫃上剛好有貨,真的。不。勉。強!

結果你猜怎麼著?!

從桃機入關後就開始傳來訊息
『小姐說缺貨缺很久了!』、『我問了好幾家都沒有』
『沒關係,有就買,沒有就下次吧!』
『我到北京機場免稅店再看看』

到達北京,傳來的第一句話不是我到了,而是
『北京機場免稅店也缺貨!』
『沒關係,有就買,沒有也沒關係!』
『回程我再看看』

其實,唇膏有沒買到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把我。放。在。心。上。!

出差回家一進門,老爺就得意地拿出一個黑色小提袋,打開一看裡面有三隻唇膏—兩隻到處都缺貨的#140加上一支我最常用的#97,超感動啊!

據一起出差的同事轉述,『⋯⋯總共找了7家店,走了14000步行才買到ㄛ』。天啊~根本就是把假日都拿來找唇膏了,而且,居然還拉著同事一起找XD

事後聊起這件事,有人誇我教老公教得很好,當場開玩笑地回說:『這就是制約反應啊,學心理學的好處就是在此!』。不過心裡想的卻是:『教得好?!⋯⋯才怪!他如果不想,你再怎麼懂心理再怎麼會用古典制約,有用嗎?!』

印象中有一次我重感冒咳嗽咳得不停,為了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就算在家或睡覺我還是帶著口罩。Ray問我說:『媽媽,你還好嗎?!』,『不好,我很不舒服!』。知道他想關心但不知如何表達,就故意說:『我覺得喉嚨很乾很想喝水,你可以幫我倒杯水嗎?!』。聽完,Ray開心地跑到廚房倒了滿滿一杯溫水,『我倒熱水再加一點溫水,才不會太燙喔!』,喝完水我對他說:『謝謝你的關心,喝了水好像比較好了!』。

之後,只要我說不舒服,馬上就會有人端上一杯不會太燙的熱水,喝完身體跟心都會暖暖的!

「媽媽不舒服—>送上熱水」
這,算是制約反應嗎?!

我喜歡說這是愛,是一種永遠把家人放在心上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