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設計兒童力系列 005:買了書籍教具,但孩子就是不想看不想做怎麼辦?三招教你既可引起孩子興趣更可增進親子良性互動喔!】



昨天介紹《Garamond 奇妙的算數拼圖》後,有好幾位媽媽私訊我說他早就買了,但孩子就是不想做,怎麼辦?


💁🏻‍♀️遇到這種情況,Ray媽咪通常會用這三招:

⚛️第一招:親自下海

想要引起孩子的興趣,爸爸媽媽一定要先比他更有興趣。

如果內容有一定的難度,可以用下列四步驟慢慢引導孩子:

1.聽說⋯⋯但是⋯⋯
『聽説這本書很好玩,但是要學過九九乘法的小朋友才能玩。不知道你可不可以⋯⋯』

👉🏻加上限制,讓孩子覺得自己是符合資格比較厲害的

2.我做你檢查
『我先玩玩看,你幫我檢查有沒有做錯……』

👉🏻帶入規則,引導孩子觀察

3.換你試試看
『真的不難耶,換你來試試吧。』

👉🏻實際做一次更有感覺

4.我們來比賽
『輪流計時,看誰速度快,誰先?』

👉🏻加入遊戲比賽機制,孩子主動意願更高

⚛️第二招:比較心理

『聽說那個誰誰誰一次破三關,你九九乘法那麼熟,應該會更厲害吧!』

『我跟老闆説要買給小三做的,他不相信,還説怎麼可能耶……我覺得你可以啊,要不要試試?』

『你看,Ray第一次花9分鐘,第二次就進步到4分鐘耶⋯⋯我們也來計時,應該會比他更快』

👉🏻激起孩子想證明自己長大,不服輸的心態,這招對國小孩子很有用呢!

⚛️第三招:頻繁少量

孩子不玩,爸媽就常拿出來在他眼前自玩自嗨。將任務切分到最小單位,邀請他加入,一題、半局、1/3包都好,做得少總比不做好。

👉🏻增加接觸頻次,就容易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進而喜歡了。

親自下海、比較心理、頻繁少量
善加運用這三招,不僅可以讓爸媽用心為孩子添購的書籍教材發揮最好功效,也可以增進親子間的良性互動。
寒假在家趕緊試試吧!

👉🏻覺得有幫助記得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喔!

你有好方法嗎?
留言和我分享哦。

#設計兒童力系列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