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設計兒童力 006:為什麼孩子們都愛打寶可夢?因為寶可夢具備了三大動因:不僅讓孩子有興趣,更提供強有力的誘因,刺激孩子想變得更強!】



打寶可夢,花錢、又花時間
坦白説,Ray媽咪不喜歡Ray打寶可夢。
但,不容否認的是,寶可夢對孩子們有難以抵擋的吸引力!

既然擋不了,就去破解他!




喔,我説的不是蒐集破關啦!(那啓不是正中Ray下懷了嗎😂

我指的是是破解寶可夢吸引孩子的原因,然後學起來,再運用在孩子生活中

於是,Ray媽咪真的就站在一旁,認真觀察Ray及輪流上場的每位玩家(孩子及大人⋯⋯)。
經過一個多小時後,我終於懂了

為什麼孩子們都愛打寶可夢?


因為寶可夢具備了三大動因:
不僅讓孩子有興趣,更提供強有力的誘因,刺激孩子想變得更強

下面我將三大動因拆解給你聽:

1.興趣
卡通引發興趣,多變可愛的主角人物引發興趣,推陳出新的卡匣機台引發興趣,好朋友聊天談資引發興趣,玩家分享引發興趣……




反正就是鋪天蓋地無所不在的觸即誘發,就連像我這種不懂不愛的人,也會因為好奇而引發興趣
這點寶可夢真的是太厲害了👏🏻👏🏻👏🏻

2.誘因
一星、二星、三星、四星、z卡匣、各代不同機台不同卡匣……

起源等級卡匣登場



Z卡匣史上最多的一彈


史上最強超夢,已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
現在就是獲得的最好機會


不斷不斷地增加誘因,讓孩子覺得「這次不同」、「這個更好」、「想要擁有」……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這行銷手法太厲害了👍🏻👍🏻👍🏻

3.想變強
好朋友聚一起比較「我有二星」、「你有三星」、「你這隻超希有的」、「哇,這超難打的」

玩家圍在機台旁邊看邊聊邊吐嘈邊分享

「哇,這隻超強的,好羡慕喔」(聽到好得意)
「唉喲,你選錯了啦」「吼,應該是用另一隻啦」(糗、懊惱)
「那個人有阿爾宙斯還有四星……好厲害喔」(崇拜)


現場好多都是邊玩邊同步翻查著《屬性相剋表》
為了要成為強者,大家都好拚命
甚至是不懂「直叫行,橫叫列」的五歲孩子,都教我「電系要對水系」呢!



「想變強」的動力好強大,每位玩家都是超進化來著!


寶可夢機台的三大強力因:
讓孩子有興趣,提供強有力的誘因,刺激孩子想變得更強

興趣、誘因、想變強
不也正是學習三大動因


如果能常常運用這三大動因
不管是閱讀引導或是課程設計
都能激發孩子的主動學習欲

Ray媽咪在 #設計兒童力系列
或是 #設計一場自己的旅行 引導中
也常用到這三大動因
你發現到了嗎?😉



#設計兒童力系列006
#兒童未來力
#設計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