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孩子們吵架了,大人可以怎麼做?!除了罵之外,也可以用演的唷!】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八點整,各排排長自動起身收聯絡簿
『恩~就小二的年紀來說,這班孩子的自理能力算是很棒的!』
Ray馬麻,有人哭了!』
蛤~怎麼一早就開始精彩?!


聽完同學們七嘴八舌解(告)說(狀)後大致了解了:
原來是L同學聯絡簿沒抄完,R排長堅持要收走,兩造拉扯之下L同學的作業簿被扯破,傷心落淚⋯⋯


R排長,以堅定的意志貫徹導師交付的任務:『八點一到,聯絡簿不管有沒抄完都要收』,立場沒錯但太過急躁,沒有好好的說就直接搶收。
L同學,怕被老師念,想抄完再交也是情有可原,焦急再加上作業被扯破,也就淚崩了。
把兩位主角請過來確認各自心情並說明兩方立場,互相道歉和解後,兩位主角的心情似乎也隨著作業裂痕的修補而弭平了。


『我覺得R排長很暴力!』C同學高舉手說
『那才不是暴力勒,他只是比較急!』J同學緊接著回答
『老師說時間到就要收』
『可是他不能用搶的』
『他害L同學的作業破掉了』
誒~這群小二生的觀點,很有意思耶~


『來,我們來演戲,要當主角的舉手!』我大聲宣布
『我』、『我』、『我』⋯⋯半數以上孩子高舉著雙手
選了平時比較安靜的兩位到台前來
Ray馬麻,他們要演什麼?!』
『一個演R排長⋯⋯』我話還沒說,孩子們馬上接著說:『另一個演L同學』
台上的兩位“小聲又平和”地演了第一次
『大聲一點』、『太小聲了』、『聽不到』、『看不到』⋯⋯


『你們覺得R排長應該怎麼說?!』我問
『好好說』、『慢慢說』、『溫柔的說』⋯⋯
『你們覺得L同學應該怎麼做?!』
『時間到了就要交』、『不要抓著』、『聯絡簿要抄快一點』⋯⋯


『有沒有人要再出來示範一次』我問
特別挑了剛剛說R排長很暴力的C同學來演排長
C排長:『老師說時間到了就要收聯絡簿,你可以等下課再去找老師補抄就好了。』
C排長溫柔語調搭配清楚說明,L同學自動交出聯絡簿,滿分!


『誰可以告訴我,剛剛這兩位同學做對了哪三件事?!』
『時間到了就要收』
『用講的不要用搶的』
『還有呢?!要怎麼樣講?!』
R排長回答:『慢慢講,溫柔地講』,大家聽完都笑了。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好~今天的小劇場到此結束,大家可以下課、喝水、上廁所囉!』


下課後,孩子們圍了過來
Ray馬麻,小劇場好好玩喔,我們下禮拜再來演!』
誒~演戲可以,不過可以不要再有人哭了嗎?!😊


#一次衝突一次成長
#小劇場好玩又有效
#自己演一次更有感覺
Ray媽有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