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當孩子的好朋友說不幫他付錢就不能一起玩時,該怎麼處理?!父母可以用更多的引導信任來代替擔心禁止喔!】



 『我想買這個,叫你媽媽幫我付錢啦!』


放學時陪Ray到學校附近的文具店採買美勞用品,好朋友們也說要一起來,於是就帶著孩子們一起逛。
明明是買美勞用具,孩子們卻總是圍在玩具區,媽媽識相地保持安全距離,讓孩子們盡情地聊起玩具經。
在一陣吹噓誰比較懂、誰又比較厲害之後,突然聽到:

『我想買這個,叫你媽媽幫我付錢啦!』

蛤??!!也才小二,怎麼這麼快就遇到這問題??!!
很好奇Ray會怎麼回答,媽媽伸長了耳朵聽著⋯⋯
登登,一大群學生擠了進來,七嘴八舌吵翻天,完全聽不到談話內容。


當好朋友說你不幫忙就不理你時

回程路上,媽媽忍不住直接問:
『剛剛我好像聽到同學A說要你媽媽幫他付錢,結果你怎麼回答?!』
『我說不要!』(簡潔有力!)
『為什麼不要?!』
『他要買就找他媽媽啊,幹嘛找我媽?!』(誒~對耶!)
『那如果,我是說如果喔,他說叫你幫他付錢呢?!』
『他要買就要自己付錢,為什麼我要幫他付?!』(沒錯沒錯!)
『那如果,他說你不幫他付錢就不理你、不跟你玩呢?!』
『那要怎麼辦?!』(面對好朋友~果然卡住了!)


先把對象換成一般人

『如果,有一個人,想買東西自己不出錢,卻逼其他人幫他買,你會喜歡這種人嗎?』(先拿掉「好朋友」這個因素)
『不會!』
『你會想跟他當朋友嗎?』
『不會!』
『為什麼?!』
『他很霸道也不是好人』


再將問題套回好朋友身上

『那如果是同學A說你不幫他付錢就不理你、不跟你玩呢?!』
『那我就不要跟他當好朋友了』(哇~這麼果決!)
『你不是很喜歡跟他玩嗎?!』(誒~這位媽媽問題很多😊
『他那麼霸道,我才不要跟他當好朋友,而且,我可以去找別人玩啊!』
『對對對,沒錯沒錯,還有很多好朋友啊!』(媽媽鬆了一口氣~)
『不過,他沒有逼我幫他付錢,所以我明天還是要跟他玩!』
『祝你們玩得愉快!』


用更多的引導信任代替擔心禁止

最近與Ray的對話過程總是令我驚嘆又訝異
小二生,真的比我所想的厲害很多啊!
孩子漸大,想的也越多
誒~對,是爸媽擔心這擔心那,想的也越多!😢

或許,該是用更多的引導信任代替擔心禁止的時候了!!



#Ray媽有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