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設計兒童力系列 012:光説拜託是沒用的,利用what-why-how找出理由,才能說服別人】



旅行在外總會看到新奇、新鮮、好玩、有趣令人心動想買回家的東西

這趟香港行,Ray發現了它
#香港版本大富翁

Ray:「我想買!」



坦白說,媽咪我也好想買
香港版耶⋯⋯好特別喔!
但是家裡還有一大堆未拆封的桌遊
總不能想買就買一直買吧?!

#找出理由說服我

Ray媽咪:「為什麼想買?給我一個理由。」
Ray:「我就想買啊,拜託🙏
Ray媽咪:「光説拜託是沒用的,找出理由,說服我。」
Ray:「因為我是你的兒子,買給我啦,拜託🙏
Ray媽咪:「法律沒有規定爸媽一定要買玩具給兒子喔,我不接受這個理由,下一個⋯⋯」
Ray:「如果你買給我,我會好好愛惜,玩完也會收,不會亂丟。」
Ray媽咪:「這些不是本來就要做到的嗎?跟買不買沒有關係,也不是我關心的理由。」
Ray:「買玩具就買玩具為什麼要找理由?為什麼要是你關心的理由?我就是想要你買給我!」(開始耍賴生氣😡)

#為什麼要找到對方關心的理由

Ray媽咪:「還記得我們上次要搭飛機來香港時,我特別請空服員阿姨幫忙喬座位的事嗎?」
Ray:「記得啊。因為我們臨時買機票,已經沒有連在一起的座位,所以你請空服員阿姨幫我們喬位子。」
Ray媽咪:「你還記得那時我是怎麼說的嗎?剛開始,我說回程訂不到連位,請阿姨幫忙的時候,她有馬上幫我找嗎?」
Ray:「沒有,他說要你(等保留機位開放時)自己上網訂位。」
Ray媽咪:「後來我是不是有問了一些問題,然後請阿姨再幫忙註記⋯⋯如果到時訂不到連位,我可能就照顧不到你;萬一你一有小事就一直按服務鈴🛎️,那就要麻煩飛機上的空服員阿姨多幫忙了……
Ray:「對啊,然後阿姨就開始幫我們找位子,而且還發電報到香港機場請同事幫我們保留。結果我們還坐到大位子耶,好神奇喔!」
Ray媽咪:「這是因為我找到「空服員阿姨關心」的理由,才能說服她幫忙呀。」

#該如何找出對方關心的理由呢?

既然「找理由」這麼重要
該如何找出對方關心的理由呢?

5W2H原則(whywhat who when where how how much )來作思考較為完整全面,但也較為繁複。

一般來說,利用2W1H(whatwhyhow)來看就足夠涵蓋基本核心問題了。

#利用 what-why-how 來說服別人

就拿上面機位問題來看

What(我的目標是⋯⋯)
機上能夠照顧到Ray

Why(找到和空服員有關的理由⋯⋯)
1.後面有其他乘客在等
2.眼前這位媽咪一直問問題,不走
3.身邊孩子話很多🤣
4.機上一般都會有保留位
5.機上常有孩子常亂按服務鈴或失控亂跑亂叫,不僅空服員疲於應付,也會影響其他旅客

How(引導對方如何去做):
1.先稱讚她的光療指甲很漂亮,留著長指甲還要那麼常打字,真是辛苦
2.謝謝她願意幫我們查詢空位
3.表達自己很擔心孩子在機上失控會造成空服員及其他旅客的困擾
4.麻煩再幫忙想想其他解決方案,譬如說保留位⋯⋯

然後⋯⋯就像Ray回答的
空服員阿姨就開始幫我們找位子,而且還特別發電報到香港機場請同事幫我們保留,回程我們還坐到大位子。

利用 what-why-how 來說服別人,是不是好容易又好棒棒!

#現學現賣

Ray:「我知道了。這就好像我想要請你帶我去打寶可夢what就要告訴你:我觀察到Z卡匣可以召喚同伴聯合出擊,所以打寶可夢可以學習到團隊合作和什麼和什麼相剋的配對,訓練分析能力why下次我們經過大遠百而且時間不趕的時候,就可以去5F打一下how),好不好?」

Ray媽咪:「好」
Ray:「你說好了,下次要去喔!」
Ray媽咪:「乀,不是在談大富翁,怎麼又變成寶可夢?」
Ray:「我還想不到買大富翁的理由,等我想到再買吧。」
Ray媽咪:「好啊,很好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