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設計兒童力系列 016: 覺得應該這麼做,但孩子就是不肯做時,該怎麼辦呢?利用“感趣做”三招:目標有感、好玩有趣、有做就好 ,“感趣做”幫助你及孩子勇敢去做!】


早安,送完孩子了嗎?

每周有二天,送完孩子後我就會直接去找重訓教練報到。練完不僅手掌長繭,二隻手及背部也都會酸痛。

算算時間,弱雞又不愛流汗的我,居然也是堅持了三個多月,連自己都很意外。

過了四十歲體力明顯下降,從很久以前就“覺得應該”要養成運動習慣,但想歸想“卻沒行動”或是“撐不久”(其實就是懶啦)😂😂

這次決定換個“感趣做”的方式來做
終。於。堅。持。下。去
成果顯現,再繼續就容易多了




什麼叫“感趣做”的方式?

就是目標有、好玩有、有就好

目標有感
我不需要減重,但是常腰酸背痛(其實就是核心肌群沒力)。一開始我和教練將目標設定在:三個月後不需要再去看中醫推拿。
隨著每次練習後的肌肉增強,大概半個月後就感覺腰酸背痛的頻率明顯下降。
有感、有效,當然就會繼續做下去!

好玩有趣
我的核心肌群實在是太弱了,一開始很多動作都沒辦法完成,甚至只能不斷重覆練習基本動作。
教練很厲害,不僅會用口頭激勵,知道我喜歡拍照,主動幫我拍“看起來很厲害”的照片。而且,還會應要求找角度拍出“長腿九頭身”照片。
「恩,我覺得沒拍好,再一次」
「再一次,另一個角度拍應該會更好」
看似玩樂,嘻嘻哈哈中又被教練騙了多做好幾組。

有做就好
關於自主練習的部份,每次都是要到睡前才想起
「好累,我想睡覺」
「沒練,教練問起時該怎麼回答?」
「練完流汗又要沖澡,好麻煩……
剛開始,每天都在掙扎著要不要做練習,每次也在掙扎著要不要繼續去上課⋯⋯

直到有一天,我告訴自己:
「每周二次課的訓練量已經比沒上課前多了,不必要求太多,只要有做就好,沒做也沒關係。」

突然間鬆了一口氣,上不上課好像也沒那麼需要掙扎了。從此,回家有練沒練都不會心虛或緊張,反而會期待著每周唯一的兩次運動時間。

一晃眼,三個月。
除了很久沒找中醫喬一下之外
我也硬舉超過了30公斤。

“感趣做”的方式放在孩子身上也很有用
就拿《設計一場自己的旅行》來說好了
很多朋友問我:
「我覺得應該要做,但孩子不肯啊怎麼辦?」

回想我帶Ray《設計一場自己的旅行》的過程,也是利用了 目標有感、好玩有趣、有做就好 這三招:



目標有感
如果自己設計旅行,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譬如說⋯⋯寶可夢中心、迪士尼樂園⋯⋯




好玩有趣
稱他為“Ray導遊”,自稱“團員”,旅程中我們還特地去找導遊旗。也就是帶入角色,全程都在說一個“由孩子當導遊”的故事。


有做就好
出發前,我心裡的底線就是「快樂出發、平安回家」。第一次規劃行程,有做就好,至於一天要玩幾個點,能走多少行程,都不要太過強求。
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壓力。
有了成功的第一次,才會有信心進行第二次,然後第三次、第四次就會很自然地發生了⋯⋯






大概就是因為用到了目標有感、好玩有趣、有做就好,“感趣做”這三招,我們順利完成東京、京都兩場《設計一場自己的旅行》。之後的香港行中,Ray就很自然地會去查書、查電腦,規劃行程。


你有理智上覺得“應該要做”,但想歸想“卻沒行動”或是“撐不久”的事情嗎?

覺得孩子這麼做會很好,但孩子不肯做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試試 目標有感、好玩有趣、有做就好 這三招吧!



“感趣做”幫助你及孩子勇敢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