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讀書實作筆記:得到音頻《超級個體》專欄「建立“橫向領導力”的5個建議」,不管是對大人、小孩來說,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整個過程中都有很好的幫助呢。】


這陣子學校舉辦閱讀密室脫逃活動,我也報名擔任關主。負責說明規則、場地維護及挑戰者發起求救時提供更多資訊,每梯次30分鐘並不會太辛苦。唯一揪心的是,每當看到學生鬼打牆時要能忍住不提醒,期間不知道掐了幾次大腿。😂😂😂

觀察樣本多了,就會開始發現:
能夠過關的隊伍,其實是有很大的共同點。
除了團隊合作之外,現場有沒有人挺身而出帶領團隊,是一大關鍵。

在沒有權力的前提下,該如何領導他人?
這讓我想起得到音頻《超級個體》專欄中,古典老師有針對「如何建立「橫向領導力」」這個議題特別講了一篇。

在「建立「橫向領導力」的5個建議」這篇中,古典老師指出所謂「橫向領導力」是個持續「解決問題」的過程,發現問題、找到解決方案、大家擰成一股繩去做事,會讓自己非常有成就感,並不需要你擁有具體的職位或者權力。

古典老師認為:職場上的同事協作、商務合作、外包管理;生活里的朋友相處、婆媳之道,都是橫向領導力。文中古典老師並歸納出五點建議:想清方案、拉人入伙、推動團隊、應對變化、完成奬勵

想到這我忍不住也將這五點建議拿來套用在孩子組隊闖關的過程,發現也是十分受用呢!

1.想清方案
行動前,要先以清晰的目標方案為開始。
很多組別一開始都因漫無目標地四散翻找線索,浪費許多時間,最後時間不夠未能過關。
我有觀察到,如果能有一個人挺身而出要求大家聚在一起看清仼務指示,這隊過關機率就會大增。

2.拉人入伙
帶著完整目標方案組建任務團隊。
孩子們事前沒有被要求要選隊長或分工,所以當場並沒有完整的任務分工。
我有觀察到,如果能夠同步訊息、現場分工、漸進推進,過關機率就會大增。

3.推動團隊
沒有權力時,可透過利益、交情、角色、士氣,來推動團隊。
我有觀察到,一開始士氣都很高昴,隨著時間流逝就會有人開始低落,尤其在卡關或解題進度明顯落後時,如有成員能夠持續鼓舞士氣堅持下去,還是有很大的翻身可能。
有一隊前兩關卡很久浪費太多時間,在彼此鼓勵下,最後短短5分鐘之內連過四關呢!


4.應對變化
面對過程中的意見分歧,如何在時間壓力之下做出正確決策,是團隊最大考驗。
時間限制下若真無法達成共識,迅速的試錯修正,會是一個好方法。

5.完成獎勵
完成後,積極地給予每一位參與者進行結果反饋,而且盡可能給對方好的反饋,讓對方感覺到價值和成就感。這也是發起下一次協作的心理基礎。
關於這點,老師有特別提醒我們,最後不管有沒有過關,關主們都要特別給予肯定,並幫每一隊拍照留念,讓孩子們不要帶著挫敗離開。


有了這樣的對照發現之後,每場結束時我會特意和孩子們聊聊,請他們分享覺得自己那邊可以做得更好,同時我也會分享我對他們的觀察。

孩子們學習力很強,只要體驗感受過,身體就會記得,下次再遇到類似情境自然就會用上。

古典老師所提出「建立「橫向領導力」的5個建議」,不管是對大人、小孩,或是團體、個人來說,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整個過程中都有很好的幫助呢。


很開心有此發現,印證過一遍,更知道該如何將所學知識運用於生活,對於孩子的引導上也更有結構方向,這應該是讀書實作的最大好處。

Ray他們隊闖完關之後(當然不能先透漏囉😎)再就這五點來和他討論,相信一定能讓整個活動的後續成效更加成的。

看完文章,你有想到要怎麼運用這五個建議嗎?
留言和我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