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設計兒童力系列 013: 孩子也要學的危機管理課-自己先認真,別人才會當真】





Today is not Ray's day.

昨天太累又晚睡
早上起晚行程delay
出車站時跌了一跤
團員一直拍照
Fast pass 全被抽光
沒做功課不知該去那排位置
好不容易有站位卻又被大人卡位遮視線
提前30分鐘到達演出處卻不能入坐
⋯⋯

於是,Ray導遊就爆炸了

「為。什。麼。他們都有位置?!」

Ray媽咪心想:
「這不是導遊該作的功課嗎?我也是第一次來Disney sea ,我怎會知道?」
不過,在經過一早無數次耍賴吵架之後,Ray媽咪沒再往火裏添柴了
團員自然不能太白目,還是要適時補位滴😝

先處理事情再處理心情

忽略Ray不爽情緒,Ray媽咪拉著他逕自走向服務人員詢問:
「Excuse me,can we sit there?」(手指)
「斯米馬 say ,ooxx巴巴拉拉……」(日文)
「Sorry,English ok?!」
「Oh yes,sorry……ooxx巴巴拉拉……」
「I want to know ⋯⋯why do they have seats?」
「Oh yes,ooxx巴巴拉拉……」(抽券,去那抽券?!)
「Plz tell me……"How" ……can we ……have ……seats……?Fast pass ?!」
「No,no Fast pass……糾逗……ooxx巴巴拉拉……」
「How many people ?」「2」
「How old are you ?」「8 years old」(似乎看到了希望,Ray馬上回答,挺機靈的嘛)
「(小小招手)Plz stand here for a moment ,and l’ll……(微笑眨眼)」
「Thank you ,you are so sweat(小聲⋯⋯開心)」

3分鐘後,我們被引領到水岸第一排搖滾區的位置
Wow,也令人太驚喜了
Ray超級開心,邊鋪地墊邊呼幸運


把握時機機會教育

「你覺得阿姨為什麼要幫我們安排座位?」「是因為看你可愛嗎?」
「不是啦(笑),是因為你一直問她」
「一直問,她就會給我們座位?」
「嗯,要笑笑的問」
「對,要面帶微笑客氣的問」「那你覺得我一開始就知道阿姨會給我們座位嗎?」
「不知道吧」
「不知道一定有座位,那我為什麼還要那麼認真追問呢?」
「因為如果能夠搞懂規則,下次就會有位置了。」
「對,你有看得出媽咪是很認真在搞懂規則厚。」「那我再問你,為什麼我沒有提出要求,阿姨卻主動安排座位給我們?」
「因為你很煩」(大笑)
「蛤?」
「不是啦,是因為你很認真蒐集資料。」「我知道了,Hans阿北有説,要綜觀全局。」(得意語氣)
呃,「綜觀全局」不是這樣用的啦!😂

「對啦,因為我很認真,所以阿姨才會把我們想要座位這件事當真」
「認真才會當真,好啦好啦,我知道了,表演要開始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