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設計兒童力系列 017:孩子不喜歡看書,知識能力不足該怎麼辦呢?現在就陪著孩子試試「用學問」,三步驟:應用場景、精準學習、帶著問題找解答,以始為終地來做有效學習吧。】





台灣人不看書,知識能力下滑?!
這兩天有篇「台灣人不看書」的報導引發討論,印象中這類報導每隔一陣子就會有。論述方式大概就是:「經統計,台灣每年人均買書、讀書本數下滑,低於X國的Y本,知識能力下滑,令人擔憂。」

我們希望孩子能夠透過閲讀來學習知識,而學習知識最終還是要能夠應用,用的出來才是真正的融會貫通。
閱讀學習的最終目標要。能。用。!
所以說,知識能力從來就不只是讀幾本書的問題。


有用的知識能力該從那學?
知識爆炸時代,我們所處的環境到處充滿訊息,造就了這一代特有的「知識焦慮」。

那些知識是我們需要且有用的呢?
知識的來源一定要在書本上嗎?
如果不是在書本上會是在哪裡呢?

講到這讓我想起一件事:
年初帶Ray到日本橫濱泡麵博物館,遊客幾乎都會DIY個人專屬泡麵。Ray設計完泡麵準備放入充氣保護層時,因為看不懂牆上日文說明文字,只能憑藉圖像來猜。
期間一度卡在法順利充氣,於是他就先站在原地觀察左右遊客的做法,邊看邊試,錯了再看,或試著問旁邊的人,雖然時間拖的比較久,但最後完成時自己還很得意呢!


充氣保護墊的使用知識,不是來自於書也不是來自文字,而在於觀察及一顆想要學會的心。

如果是很難的知識呢?
解剖學,夠難了吧?!
昨天健身教練和我分享當初她是如何學解剖學的,我覺得方法很棒,來和大家分享。

一般學習都是從基本知識開始,理論學完了,才會進入實務階段。
而拉茲夫教練,則是反向學習。
先找出網路上肌肉線條優美的健美選手圖片(找到真實應用場景),各部肌肉位置及連動關係一目瞭然,每個動作會用到什麼肌肉就清清楚楚了(精凖學習)。細部不了解的再回去對照書本(帶著問題找解答),就很容易了。


難怪上課時拉茲夫教練總能一眼看出我那部分用錯力,馬上提醒該怎麼改進,這大概是我這麼弱又這麼混(誤😂)還能夠有所進步的原因了。(教練好棒棒😍

找出應用場景、精準學習、帶著問題找解答,就算是很難的解剖學也能學會。


該如何幫助孩子有效學習呢?
既然閱讀學習最終目的要能用,所學習的知識內容又不僅只是在書上,更多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那麼我們就可利用「用學問」三步驟學習法:應用場景、精準學習、帶著問題找解答,以始為終地來做有效學習。

什麼是「用學問」三步驟學習法呢?
就拿上面充氣保護層的例子來說:
應用場景:泡麵博物館
精準學習:將泡麵加上充氣保護層
帶著問題找解答:如何順利充氣?⋯⋯閱讀說明文字、觀察或問人


又或者以我陪Ray設計自己的旅行為例:
應用場景Ray導遊帶玩奈良 (點擊看影片)
精準學習:從京都到奈良餵小鹿
帶著問題找解答:如何從京都搭車到達奈良?如何從春日公園走到東大寺?⋯⋯查旅遊書、查Google Maps、看地標、問警察




「用學問」三步驟學習法,就是陪孩子找到一個應用場景,針對任務來做精準學習,遇到困難後再帶著問題找解答。過程中不僅能夠學到知識、擴增能力,完成後更能滿足成就感、提升信心,幫助孩子更有自信的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煩惱孩子不喜歡看書,能力不足該怎麼辦嗎?

別在意閱讀本數了
現在就陪著孩子試試「用學問」,三步驟:應用場景、精準學習、帶著問題找解答,以始為終地來做有效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