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設計兒童力系列 018:想要幫助孩子從繪本進入橋樑書,或是從橋樑書進到小說,甚至再更深一層的閱讀嗎?!透過「連帶玩」三個引導策略,就算是中低年級的孩子,也能主動去看少年小說《尋水之心》喔!】


現在是早上八點,你們舒服的坐在教室裡聽故事。

有一個和你們差不多年紀的女孩,她叫妮雅,她正在為生存而忙碌者。



👩🏻妮雅,11歳,住在非洲的蘇丹南部。
一年之中有七個月,每天都得做這件事:
帶著大塑膠桶往返池塘,裝水回家
再帶著大塑膠桶往返池塘,裝水回家
這兩趟路幾乎就要走上一整天

熱氣、時間和地上的尖刺⋯⋯
妮雅一年之中有七個月每天都在做這件事
每天。每一個日子。



一樣在蘇丹南部
👦🏻還有一個11歲的小男孩,他叫做薩爾瓦,和你們一樣正坐在教室裡上課。
喀、喀、喀、喀、喀、喀⋯⋯

老師壓低嗓門急切的說:「跑到叢林裡。聽到了沒?不要回家。不要跑回家。他們會去村裡。盡量遠離村子-跑到叢林裡。」一陣槍炮聲中,薩爾瓦跟著大家逃跑,沒想到
這一逃,和家人失散,沒辦法再回家。



兩個孩子,兩段故事,在不同的年代展開,都發生在戰爭不斷、缺乏水源的蘇丹。在那困難的生存環境中,孩子會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他們的未來是否還能抱有期待?

沈重的主題加上少年小說的字數份量,我該如何和中年級的孩子分享這本故事呢?






透過「連帶玩」三個引導策略,孩子們輕鬆地跨越了閲讀認知門檻,現在我來和你分享:

找到:找到彼此的關連性

👉🏻主角和孩子年齡相仿
有一個和你們差不多年紀的女孩,她叫妮雅⋯⋯

👉🏻場景都在教室
薩爾瓦,和你們一樣正坐在教室裡上課。


入角色:自己要先夠投入,孩子才會跟著進到角色裡面

👉🏻聲音帶入
當天早上微燒聲,聲音沙啞好適合此情境,配合語速快慢就很有感覺了。

帶著大塑膠桶往返池塘,裝水回家
再帶著大塑膠桶往返池塘,裝水回家

熱氣、時間和地上的尖刺⋯⋯

老師壓低嗓門急切的說:「跑到叢林裡。聽到了沒?不要回家。不要跑回家。他們會去村裡。盡量遠離村子-跑到叢林裡。」

👉🏻動作帶入
邊唸邊搭配簡單動作,更能增加臨場感,幫助孩子們入戲。


拉著塑膠桶、頭頂塑膠桶
老師靠著牆緩緩移動到窗邊,很快向外看了一眼,然後急切地叮嚀
外頭所有的人全部都在叫喊、奔跑


有趣
這應該是最重要的!



感謝圖書館薏婷老師的爭取,海山國小的孩子有機會體驗到 #水之鑰 密室逃脫。
雖然是針對高年級孩子所舉辦的體驗活動,大大海報一貼,所有孩子都會注意到。
中低年級的孩子就算字很多、內容看不懂,至少都知道《尋水之心》。既然孩子書名都知道了,我也參與協助闖關活動,又怎能放過這個推銷閱讀好機會呢。

於是我特別和三年級孩子們分享了這本書以及學校有密室脫逃的活動,並故意只念一部分,鼓勵大家自己借書來看。
從下課後孩子們衝進圖書館搶書的情況來看,我的推銷效果還不錯呢。

隔天放學時,很多孩子來告訴我:
Ray媽咪,《尋水之心》真的很好看!」
甚至還有家長傳訊息給我:
「謝謝你介紹了這本好書,字這麼多,沒想到孩子居然當天就看完而且還說要再看一次呢!」

藉由引導及遊戲,開展孩子主動、互助、行動的閱讀素養

真是輕鬆有趣又有效的策略呢!


想要幫助孩子從繪本進入橋樑書,或是從橋樑書進到小說,甚至再更深一層的閱讀嗎?!
找到連結、帶入角色、好玩有趣,透過「連帶玩」三個引導策略,就能輕鬆跨越閲讀認知門檻,領略更多閲讀的美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