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讀書實作筆記:《權力如何影響我們:勝利者效應》:「勝利者效應」及三大策略幫助孩子積累成功經驗,更有自信面對未來挑戰。】




什麼是「勝利者效應」

「勝利者效應」(The winner effect)是一個生物學術語,可以概括為:動物在戰勝一些較弱的對手之後再與更強的競爭者較量時,勝算將會比直接面對強敵大得多。

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心理學教授伊恩羅伯遜教授在其著作《權力如何影響我們:勝利者效應》書中揭示,這個效應對人類同樣適用。成功會改變腦中的化學效應,使你更能集中注意,更聰明、自信並且更具攻擊性。這個效應如同藥物一樣效果強大,並且獲得的勝利越多,你越能夠持續下去。

「勝利者效應」的故事

伊恩羅伯遜教授在《權力如何影響我們:勝利者效應》講述了從動物到人類世界發生的各種「勝利者效應」的故事,其中就有拳王泰森的一段:泰森鋃鐺入獄數年後復出,經紀人巧妙設計了兩場比賽,對手實力遠低於泰森。不出所料,泰森贏得了這兩場比賽。緊接著,泰森才戰勝了強大的對手布魯諾,再次獲得金腰帶,重新走上事業巔峰。

實作應用在教養孩子上

上週末,Ray參加由瘋桌遊江翠店所舉辦的〈璀璨寶石〉比賽。這是Ray第一次參加正式桌遊比賽,報名時只想著吸取經驗不知對手有誰,到了現場才發現幾乎都是專業玩家。

「不妙,萬一分數落差太大,第一場信心就被擊潰,第二、三場還比的下去嗎……

當時我想起了拳王泰森復出的例子
決定依樣畫葫蘆運用《勝利者效應》
目標設定在:
堅持完賽,且不帶著挫敗感離開

營造「勝利者氛圍」
媽咪我説:「現場只有一個小孩參賽,你光是勇氣就贏了一堆人。」
店長也説:「弟弟,你好棒!」
其他參賽者:「你才九歲就來比賽,真是太厲害了!」

賽前大家的 贏、好棒、厲害……捧的Ray心花怒放。

第一場,意料之中,輸了(廢話,對手可是專業玩家耶)
看得出Ray很緊張,但其實他玩的很好,也很沈穩。

「弟弟很厲害耶,一開始一直取分,給我好大壓力喔。」
「對啊,弟弟的攻擊好猛,而且很沈穩。」
「你這場玩的真的很好」

雖然輸了,同桌參賽者的鼓勵給Ray很大信心。


在此特別要感謝不僅鼓勵Ray參賽、還親自從桃園來板橋陪賽的好朋友蘇健倫老師,賽前特別向認識的玩家們介紹Ray:「小朋友第一次參賽,還請大家多照顧。」。蘇老師人緣好,大家因此對Ray好多照顧。



即時復盤向高手學習
第二場,Ray明顯放鬆不少。
意料之中,也輸了。

「凱維叔叔的節奏好快,幾乎都不用想就出手了,你可以請教他要怎麼做才能像他一樣強……
「簡單啊,玩2000次以上就可以!(笑)」
聽叔叔回答完,Ray驚訝到下巴差點掉下來🤣

本來就是要練習,不斷地精進,才會變強啊。
休息時間聚在一起複盤討論著當時該如何做會更好,謝謝高手們指點,讓Ray可以少玩200次。



獲得成就感再離開
第三場,因時間拖長專注力下降,比較慌亂,終究也是順利完賽。
雖然沒有得名,Ray很開心地說下次還要再報名。
為娘的我感到欣慰(也鬆了口氣⋯⋯),覺得這樣就夠了。

沒想到,最後店長居然還頒發「最佳勇氣奬」,Ray驚喜到合不攏嘴。
我馬上意會到是蘇健倫老師的用心,連最後細節都注意到了,讓孩子獲得成就感再離開,孩子怎會不愛學習。嘖嘖嘖⋯⋯Super教師果真厲害,這招要學起來。

回家後,Ray一直說要努力練習再去比賽,他有信心下次會贏呢。



如何幫助孩子邁向成功
我們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其實並不完全對
如果一直都是失敗,很可能在還沒成功之前,就放棄了

要成功,前提是要能在失敗中持續精進不放棄。
或者說在每次失敗中找到成功的部分
也就是具有所謂的成長型思維。

如何幫助孩子邁向成功
「勝利者效應」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方向。

營造「勝利者氛圍」
即時復盤向高手學習
獲得成就感再離開
三個具體策略,幫助孩子累積成功經歷



願我們的孩子都能持續積累成功經驗,更有自信面對未來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