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擔心請假出遊影響課業?主動尋求親師生三方合作,孩子既能開心出遊,又能在重回課堂時順利銜接不掉隊。】


最近怎麼忙成這樣,週三要出國了,行李到現在還沒收,真是傷腦筋😂😂😂

「又要出去玩?!時常請假,孩子課業不會受影響嗎?

Ray上小學後,課業應該是我們被問到頻率最高的問題了。

真的會受影響嗎?
同學上課學習,我們請假沒上到課
「課業」當然會受影響啊。

我想,大家問題背後真正的擔心是
「該怎麼幫助孩子既能開心出遊,又能在重回課堂時順利銜接不掉隊?」

Ray3歳起我們就開始在台灣到處趴趴走,5歲開始海外自助旅行⋯⋯
因為Ray沒有念幼稚園,所以剛開始都沒有需要請假的問題,最頻繁時是每個月都出國,現在想起來覺得當時好瘋狂呀😄

直到要上小一之前那個暑假,開始有熱心的家長提醒我:
「上小學之後就很難請假了,請假會跟不上進度」
「有些老師很不喜歡人家請假,太常請假老師會有意見喔。」
「學校會規定每個學期只能請幾天,也要求學期中盡量不要請假」
好多的善意提醒,最後變成了壓力。

想做的事,有壓力難道就不做了嗎?
孩子能玩也就這時候了,國中之後課業更繁壓力更重,能出遊的時間就更少了。

「一定可以找出方法達到平衡的」

多虧當時大家的善意提醒,讓我及早規劃做足準備。
每次出遊前,我都會就親師生三方面來考量,Ray今年小三,到目前為止在學習上沒有因為出遊而掉隊。

主動尋求親師生三方合作
下面我來和大家分享,每次出遊前我們就親師生三方面所做的準備功課:

親:
再次確認(爸媽)自己對於親子出遊的想法,提醒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才不會什麼都想要,搞得大人小孩都很累。

每個人對於親子旅行的期待不同,Ray媽咪最在乎的是以下三點:

1.出遊的目的在於豐富生活體驗、增長見聞,寧可拉長時間慢慢玩,也不沾醬油式的趕行程集點。

2.課業知識及生活體驗都很重要,不能因出遊而偏廢。成績只是一時,能力才是長久,就算收假之後考不好,也要搞懂為什麼。

3.出遊重點在於親子間共同回憶、厚實生命養分,不需特別驗收成果。

師:
事先要和老師充分溝通
1.尊重請教:請教老師對請假出遊的看法,並清楚表達自己對於課業及生活體驗並重的想法,也會就如何幫助孩子學習不掉隊的做法加以討論。

2.不添麻煩:了解請假可能會為老師帶來什麼困擾或工作上的加重。盡量避開學校的大活動、月考。

3.提前預告:
我的習慣是大概會在兩週前提前報告老師請假時間,一方面可以提前跑公文流程,另一方面可先請教老師請假期間教學進度。我會請Ray將課本帶回來先教他,作業上能補的就先預補,再請老師幫忙確認教法是否和老師一致(尤其是數學)。

Ray的老師們都很好,不僅認同旅行也是一種學習,還會注意Ray的學習狀態,不懂的部分也會再教他。能夠遇到用心好老師,真是非常感恩呢!

生:
旅行前中後都要和孩子不斷溝通,達成共識。

1.旅行前:如何引發孩子的意願,找到動機、誘因,讓旅行成為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2.旅途中:引導孩子去觀察環境的異同,驗證所學的知識,並看見自己的成長

3.旅行結束: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作業預/後補,要將落掉的進度補齊,不會的部分,要主動向老師或同學求助。

我們的習慣是作業會提前補完,一方面能讓老師放心孩子不會因出遊而進度落後,另一方面也是讓孩子知道要玩也要將該做的事做完,要為自己負責。根據經驗,事前補完,絕對比收假回來輕鬆的多😊


春假期間,你有出遊計劃嗎?
提前出發既可避開車流人潮又能玩得盡興
但卻擔心請假出遊,孩子課業會受影響⋯⋯

與其擔心不如主動尋求親師生三方合作
如此一來,既能開心出遊增長見聞豐富體驗,又能在重回課堂時順利銜接不掉隊。

明天再努力一下,Ray的功課就能全部提前補完,然後我們就能開心的出發。

也希望大家在提前規劃後,春假都能玩得更加愉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